2007年5月21日

我的生日不見了

霓在每次我們幫她辦生日派對後,都會有一個疑問:「爸爸,你的生日是什麼時候?」我都回答:「爸爸沒有生日。」這個答案她當然是不滿意的啦,所以接下去她就會繼續追問:「為什麼爸爸沒有生日?」「爸爸的生日在長大的時候不見了。」,我回答。「為什麼?」,小霓對這個答案也是不滿意的,我想,一般人對這個答案應該也是相當狐疑的。「這是大自然的現象啊。當你長大了之後,生日就會慢慢的不見了。」我認為這是一個很棒的答案,把問題都丟給「大自然」,我想,這樣就應該不會再追問下去了。「我討厭大自然。」,小霓似乎有點不滿意這種長大後生日會被「大自然」搞到不見了的現象。我想,我應該多做一點解釋,免得她真的討厭起大自然了:「你不用討厭大自然啦。你看小蝌蚪長大之後變成青蛙,它的尾巴就不見了,但是就長出四隻腳來。這樣不是很好嗎?」「我討厭大自然。」看樣子,小霓真的不喜歡生日被「大自然」搞到不見的這種現象。

其實,小霓的生日已經算是得天獨厚了,除了全國放假一天之外,在最近政府還規定要掛國旗,只是真的會掛上國旗的人不多而已;而且每到選舉年的時候,還會有人藉機會出來遊行一番。哪像我的的生日,很普通,非但沒有假可以放,更別想會有誰掛上國旗或是遊行了。所以小霓會不會是擔心她這個這麼棒的「生日」會隨著她的成長而不見了,進而討厭起「大自然」,我想,我會找個機會問問她的。

當我和太太升格為父母的時候,雖然有「父親節」、「母親節」等「商業性質」的「節日」,不過我是不太想過這種「商業節日」的啦。所以我自己的生日被「大自然」搞到不見了,我內心其實是有點高興的;而全國性的「父親節」,就我的觀察,出現在假日時段的機會只有七分之二;即便是卡到星期例假日,也沒有補假的機會啦,算一算還真是吃虧。當媽媽的其實算還有點福利,因為「母親節」就被約定是在星期日,子女如果想要做點什麼慶祝活動,還比較有充分運用的時間。不過「母親節」在假日度過的缺點就是沒有補假,所以大概也是以出門吃頓大餐的慶祝方式較為普遍吧。

在我升格為「爸爸」之後,其實也沒有想過在子女長大後要為我慶生或是過節之類的事情,因為我總覺得這還要勞煩子女去張羅或是籌備,算起來也是頂麻煩的事情。因此,當小霓長大之後,問起我的生日是什麼時候,我想我還是會回答她「爸爸的生日在長大的時候不見了。」省得她還要費神去籌辦什麼慶生活動的事情。如果各位讀者的小朋友也問到同樣的問題時,回答他們「生日在長大的時候不見了。」,應該會是一個不錯的參考答案。

沒有留言: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