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7日

老狗學著新把戲

直以來,我都是使用加強或是輔助注音輸入法的輸入法,例如漢音或是微軟新注音輸入法。原因無他,就是學習時間短(注音符號在小學一年級就已經學會了),我自己在服役期間又因任務需要受命學過英文打字,所以打起QWERTY鍵盤時也是運指如飛。不過,因為電腦上的注音鍵盤其配置並沒有經過某些評估基準而做最佳化的配置,所以我這等英文打字所學會的打字工夫,其實在注音輸入法的速度幫助上,助益也是有限。 另外,注音輸入法最明顯的缺點就是選字的頻率很高,為了降低選字的頻率,所以我選用能降低注音輸入法選字頻率的輔助注音輸入法,在這麼幾年下來,其實也沒有什麼動機讓我學習採用字根組字或是拆字法的中文輸入法。

注音輸入法及其衍生的輸入法,對於初學中文電腦輸入法的人,或是沒有時間背字根學拆字法輸入的人,算是最方便的了。不過它的輸入速度就如同前面所講的,是有瓶頸的。我為了突破瓶頸,大概在七、八年前,我就已經購買了標準版的嘸蝦米輸入法,準備好好學習一下採用拆字方式的輸入法,以便加快中文打字的速度。不過,在庶務多、趕稿等壓力之下,這一拖延,就拖過了好幾年。嘸蝦米輸入法在主要的電腦系統上都有發行相對應的軟體,並且也在我拖拖拉拉的這幾年中歷經了好幾代的改版,我常用的Mac作業系統也已經從Mac OS 9進化到Mac OS X,但我始終還是沒有學它。直到最近,因為工作的需要,終於又想起它來了。

因為我已經購買了標準版,所以裡頭就有教學的書籍和軟體。但是因為我主要的工作平台是Mac,而嘸蝦米輸入法到最新的5.7版所支援的Mac作業系統和中文環境,還停留在Mac OS 9的CLK和蘋果中文,這和我常用的Mac OS X是完全的兩回事。所以,我只好另外自己想辦法在我的Mac上頭安裝嘸蝦米輸入法了。

在網路上爬了一些文之後,我發現在X Window下其實早就有嘸蝦米輸入法,例如gcin ,不過,gcin主要還是給Unix底下的X Window使用,要在Mac OS X的環境中搭配其他軟體使用,似乎有點難度。於是,我又找到了可以安裝自定輸入法模組的香草輸入法來做為Mac OS X下嘸蝦米輸入法引擎。在拼拼裝裝之後,我現在終於可以在Mac OS X底下使用嘸蝦米輸入法了。

我這一篇文章,因為我尚在背字根,所以當然不是使用嘸蝦米輸入法輸入的啦。否則,打這麼一篇短短的文章,我可能要打上個兩三天也不一定。現在我已經可以藉由嘸蝦米輸入法打一些字,希望我可以在短期之內學會嘸蝦米輸入法,以便應付我未來業務上的需要。至於如何安裝香草輸入法和其他輸入法模組,就請參考香草輸入法網站的安裝說明囉。

後記:這一篇文章本來我是貼在Blog-City的,不過因為那裡我太久沒去關心它了,加上它有三個月不貼新文章就砍帳號的規定,所以這篇原文就被砍掉啦。這篇文章的原稿,是我不經意使用Google Desktop去找些東西時,它從我電腦裡面的快取資料裡面翻出來的。真的是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啊。另一方面,我無蝦米輸入法用了這一陣子,說真的,因為疏於練習,其實功力還是有限,但我承認它確實是一個很棒的輸入法。我會好好練習的。:-P

沒有留言: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